小某

发糖专业户

【麟浩:灵魂哀歌】46

  阳光正好,浮叶透光,蝉虫顺着逐渐入夏升温的天气开始喧闹。

  霍雨浩提着行李箱下楼,唐舞麟正坐在车上等他,见人下来,贴心的帮他把行李箱半搬到后备箱。为了这一场“私奔”两人准备了半个月,画廊那边霍雨浩凭着去采风的由头请了长假,再加上他本就患有精神创伤,合作人也没为难他。唐舞麟也关了工作室,两人跑去车行买了一辆房车,计划自驾游环游十六省。

  将最后一点行礼提上车,霍雨浩目光望向四方,忽然如同瞧见了什么,眼眸眯起。

  “怎么了?”

  “见到人了,我下去说说。”霍雨浩随意道,他故意没提自己见到了谁,只是唐舞麟听他的语气便也猜了出来。

  “别去。”唐舞麟低沉道,伸手捏住霍雨浩手腕。

  霍雨浩摇头,将他手松开:“有些话如果不说出来憋着也难受,你等等我,很快。”他开门下车,朝着拿到熟悉得到声音走去。

  唐三远远的站在树下,他撑着拐杖,眼角满是皱纹。见霍雨浩走来,他心急的往后躲,撑着拐杖慌乱的要逃,忽然双腿无力,身体不受控制的往后倒,霍雨浩上前一步将他扶住,他摸着唐三的手掌,将手慢慢的放放在拐杖上。

  “老师,小心。”霍雨浩轻声道,他没落的看了一眼唐三的拐杖:“两月没见,老师何时撑起了拐杖?”

  唐三笑了一声:“人老了。”他摇了摇头,望向远处房车的位置:“你要准备去哪吗?”

  “嗯,最近发生了太多,想要和舞麟出去走走。”霍雨浩回答道,他扶着唐三坐下,将拐杖放在一旁。

  “是吗。”唐三点头,苍老浑浊的眸子满是不舍:“我听舞桐说,你得了创伤性精神障碍,总能看都一些奇怪的东西,精神疾病是最痛苦的病症。”他说着牵起霍雨浩手:“苦了你了。”

  “不苦。”霍雨浩反手将他握住,岁月褪去,唐三那双手小而苍老,很轻易地就能包住。曾经这双手牵着霍雨浩,教他一笔一笔的画画,霍雨浩觉得没有比老师的手更能给他安全感的了,直到他遇到了舞麟,霍雨浩顿时五味杂陈:“有舞麟照顾我,我恢复的很好。”

  唐三微微愣住,眼中闪过错愕和失望。他低下头,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,只是握着霍雨浩的手良久没说话。

  蝉鸣阵阵,风吹动树叶,浮光掠影。

  霍雨浩抬头,风拂过发丝,他明媚的脸庞多了几分暖意:“我们要走了,老师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你有什么想要对舞麟说得吗?”

  唐三抬起头,似乎没想到霍雨浩会这么直接了当问自己。谈起唐舞麟,唐三眼中浮起恨意,他扭过头愤愤道:“我与他没什么好说的,你也没必要来做我们两之间的说客!”

  听到这霍雨浩面色依旧:“我本想说你和舞麟之间只父子,血浓于水,这世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斩断血脉的感情,可转念一下,我和自己的亲身父亲也是仇人,或许我是最没资格劝你们的人。”

  “可是老师——”他轻声道,眼中光芒流转:“你和舞麟,和我的父亲终究是不一样的,你们之间从没有过真正的仇恨。”

  唐三愤然起身站起,将拐杖戳的咚咚直响:“他害死了自己的母亲,我宁愿当初没有这个孩子,若没有他,小舞也不会死!”唐三说着,似乎知道自己失态,他痛苦的抖了抖肩膀,抹了一把眼角的泪水,又颤颤巍巍坐回位置上。

  他弓起身子,苍老的身姿缩成一团,那有半点油画大师的风采:“二十五年了,你知道我这二十五年是怎么过来的嘛,一看到他就觉得恨他,可我又不能,我答应过小舞,我会让他好好长大,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付出,我是个人,雨浩,我也有爱,我更有很!”

  所有人都觉得他错了,他真的错了吗?他自问从不亏待那个孩子,除了感情,他什么都付出了,给了他一个家,良好的教育,他觉得自己从不亏欠他,为什么所有人都来指责他,他的女儿,他的儿子,还有他最寄予希望的学生!

  “雨浩,你别说了,我是不会认他的,如今他想离开,我不拦着他,可是你。”唐唐三不舍的牵住霍雨浩的手,生怕他松开:“可是你,我不想你离开,你是我的学生。”

  霍雨浩没有说话,他直到现在说什么都是徒劳。起身慢慢的蹲下在唐三脚边,如同雏鹰仰头看着为他展翅挡雨的老鹰一般敬仰,抚摸着唐三苍老的手:“我爱你,老师。”他嘴角扬起笑意,霍雨浩湛蓝色的眼眸荡起无边的温柔:“舞麟也很爱你。”

  十六年前,长阳孤儿院中。

  唐三将自己的画作售卖的钱用作慈善捐赠给孤儿院,院长因此邀请唐三来孤儿院参观。面对着这些为围在身边失去父母的孩子,唐三很是惋惜可怜,参观到一半,电话声响,他趁着接电话的理由暂时离开。

  “爸,舞麟生病了。”电话那头传来唐舞桐焦急的声音,小姑娘十四岁已经比同龄人成熟许多,可此时面对着弟弟连日不退的高烧,还是显得那么的手足无措:“王姨这几天请假了,舞麟一直在发烧,爸爸,你能回来吗?”

  一听到唐舞麟唐三不悦的皱起眉头:“弟弟生病了,你们现在在哪?”

  “在医院。”唐舞桐哭着哀求道:“舞麟一直在喊你,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?”

  “乖,舞桐,爸爸现在很忙,暂时回不来,你要乖照顾好弟弟,你是姐姐,要当起做姐姐的责任。”几句嘱咐的话说完唐三挂了电话,他复杂的靠在栏杆上,满脑子都是唐舞麟,不知道为何当他听到那孩子生病的时候心中居然又一种快感,他居然觉得那孩子就这样死了多好。

  仅仅只是一瞬间的恶念,让唐三心底一阵恶心。胃里面翻江倒海,他撑着柱子一阵干呕,一张纸递在他面前。唐三下意识的接过,正要道谢,他抬起头那刚才递纸的孩子已经匆匆的跑出老远,躲在柱子后面,警惕的看着自己。

  “我不是坏人。”唐三说道。

  “我知道。”孩子低声道,那双清澈的眼眸就这样细细的打量着他,那是唐三第一次见到霍雨浩,就被这个孩子所吸引住。或许是因为那份眼中的澄澈,又或许是后来这孩子谈起母亲时候的自责。

  他忘了自己的妈妈?唐三心里面默念道,又想起了自己已经逝去的妻子,他摸着霍雨浩头顶的发丝:“别难受,孩子,我说过我会魔法,什么都可以画出来。”

  “真的吗?”霍雨浩期盼道。

  “真的。”唐三点头,他打量着霍雨浩,心底不知道为何又一种莫名的慰藉,那是在唐舞麟面前从未有过的感觉。他摸索霍雨浩柔软的发丝,阵阵的暖流从心口流淌,唐三裂开嘴角,眼神逐渐变得温柔起来。他曾经在唐舞麟面前不曾有过的父爱,却很轻易的在这个孩子面前展露出来。

  从那个时候起唐三就下定决心,他要收这个孩子为徒。

  他抛弃了与自己有着血脉相融的孩子,把这份珍重感情给了给了另一个陌生的,仅有一面之缘的孩子,他在想,这样自己内心会不会好受一些?

  过去的场景一闪而过,唐三害怕的抬头。

  “老师,我和舞麟,都是你的孩子。”霍雨浩轻声道。

  他蹲坐在唐三身旁,那双湛蓝色的眼眸满是天真,像是稚子一样,唐舞麟也曾用着同样的眼神看唐三,可是唐三却避而不见,他曾经斥责戴浩的无作为,其实唐三知道,他和戴浩没什么两样,他甚至比戴浩更加虚伪。无言的呆坐在那,直到霍雨浩慢慢的松开手,唐三受惊的往前摸索,却什么都没牵住,伸手间空空如也。

  唐三撑着拐杖的手颤抖,斜阳下,泪水划过眼角。

  霍雨浩回到车上,唐舞麟已经等候多时了,关上车门,霍雨浩眼角微红:“开车吧。”

  唐舞麟抿着嘴唇,复杂的看了他一眼,默默的踩了油门。市区交通繁杂,一路走走停停,上了高速行驶了两个小时,终于在一个服务区停下。唐舞麟松开安全,霍雨浩靠在副驾驶,斜侧着头,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睡去。

  让他在自己和唐三之间选择,让他很难受吧。唐舞麟想到,毕竟唐三是师兄的老师,一日为师终身为父,唐三或许对不起自己,可他从来没有对不起霍雨浩,他是真的把自己所有的心血寄托在师兄身上,如今自己既然带着师兄私奔。

  “对不起,师兄。”唐舞麟默念道,他凑近抚摸着霍雨浩脸颊,修长的睫毛颤动,霍雨浩睁开眼,静静的看着他。

  “你没有对不起我什么,是我对不起你。”霍雨浩贴着他的手掌说道,垂下眼眸,那一抹化为笑意化为愁苦:“这么多年,其实是我夺走了老师对你的爱。”

  “是呀。”唐舞麟无赖道,反手将霍雨浩脸颊捏住,软软糯糯的,唐舞麟就一直没想明白,明明是个男人为啥他师兄手感就摸着这么好:“所以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觉得你烦死了,看起来情商不高,智商低下,我爸怎么就收你当做学生的,我当时还挺高兴的,原来他还有看走眼的时候。”

  霍雨浩眼神赫然微妙起来,嘴角抽了两下。

  “直到后来我和你接触了才发现......”

  “发现什么?”霍雨浩接话道。

  唐舞麟故作深沉的点头:“发现你真的就是笨蛋,没救了,这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笨的人。”

  听到这霍雨浩顿时气结,拍开唐舞麟的手,扭过头去干脆不看着人。

  唐舞麟顿时笑了,将人拉过来禁锢在怀中:“师兄,你不就是笨蛋吗,什么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,他从来就没把我当过自己的孩子,何来抢这么说法?就算没有你,也会有其他人成为他的学生,什么张三李四,如今我宁愿那个人是是你。”

  他抚摸着霍雨浩温柔的头发,笑意一点点融化在阳光里:“能在你无助的时候帮助你,教你画画,能够真心对你好。”唐舞麟轻呵一声:“他也算是做了件好事。”

  阳光照在服务区,停车场满是人。行人从车窗前晃悠,左右张望着找自家的车。

  “可是我不想。”霍雨浩低声道,他将头埋在唐舞麟怀中:“如果让我拥有这份感情的原因是因为老师厌恶你,那我宁愿没有,老师是你的父亲。”

  那份感情原本也是你的。最后一句话,霍雨浩终究没有说出口,他枕着唐舞麟肩膀,闻到那股熟悉的如同阳光味道,内心就久久不能平复。

  -

  写这章的时候感觉感情挺复杂,唐三或许曾经也相对舞麟好,但是一看到这个孩子就会想起自己逝去的妻子,那种既恨又内疚的心理折磨了他很久,直到他遇到了霍雨浩,他在想既然这份感情无法给自己的孩子,那不如给其他可怜的孩子,这样或许会不会减少自己内心的那份愧疚?


评论(20)

热度(1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